含有宾语从句的主句的谓语动词为think, believe, imagine, suppose, consider, expect, guess,fancy等,并且主句的主语是第一人称而且为一般现在时,从句的否定词一般要转移到主句上来,其反义疑问句一般与宾语从句原本含义一致。(请注意是从句原本含义)如:
I don’t believe that man is killed by Jim, is he?
我认为那个人不是吉姆所杀的,是不是?(否定转移时)
We think that English is very useful, isn’t it?
我们认为英语很有用,不是吗?(没有否定转移时)
I think that he has done his best, hasn’t he?
我认为他已经尽力了,不是吗?
I don’t think that you can do it, can you?
我认为你不能做这个事情,是吗?
We don’t believe that the news is true, is it?
我们相信那条新闻是真实的,是吗?
I suppose that he’s serious, isn’t he?
我认为他是认真的,不是吗?
I don’t think she cares, does she?
我认为她是不在乎的,是吗?
但是,当反义疑问句的陈述部分为非第一人称+think(believe, imagine, suppose, consider, expect, guess,fancy)+that从句时,问句部分的动词和主语与陈述部分的主句动词和主语不出一致:(其规则其实可以合并到下面规律中)
He don’t think that the news was true, did he?
他不认为那条新闻是真实的,是吗?
They all think that English is very important, don’t they?
他们都认为英语很重要,不是吗?
实际上其他情况的含有宾语从句的反义疑问句其问句部分的动词和主语与陈述部分的主句动词和主语保持一致:(即其他情况下当陈述部分为主从复合句时,附加疑问部分一般应与主句的主语和谓语动词保持对应关系。)
They said that you had finished your work, didn’t he?
他们说你已经完成了工作,不是吗?
Kate told you that she would go there, didn’t she?
凯特告诉你她会去那里,不是吗?
She says that I did it, doesn’t she?
她说是我干的,不是吗?
I told them not everybody could do it, didn’t I?
是我告诉他们不是每个人都能这件事,不是吗?
She is not so stupid as she looks, is she?
她不像看起来那么傻,是吗?
Lucy dreamed that she was in the moon, didn’t she?
露西梦见自己在月球上,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