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的区分如下:
1、agree with 可以接sb. 而agree to和agree on不接sb.。表示同意某人的观点,虽然接sb.,但同意的不是sb.本身,而是sb.的观点。
2、agree to do sth.=agree on doing sth. 同意做某事。
3、agree with的意思是同意某人的观点,因为主语也有相同的观点,所以同意。
4、agree to sth.的意思是同意某人的方案、建议等,主语不一定有相同的想法,但能接受、理解、批准。
5、agree on sth.含义是协商后达成一致意见,比如日期、价格,讨价还价后的决定。可以译为:对……取得一致意见
具体我们再来理解一下:
一、agree with
have the same opinion about it
关于它有相同的观点,所以同意
I agree with you.
我同意你的看法。
注意:虽然接you,但赞同的是你的观点,不是you本身哦。
2、agree with sb.,还可以表示:
makes you feel healthy and happy
让你感到健康快乐:也就是“适应、适合、适宜”
比如:
The weather doesn't agree with me.
天气不适合我。
意思是天气不能让我健康快乐,这个好理解。
3、agree with sth.,接人的想法、意见等,同样表示:
have the same opinion about it
关于它有相同的观点,所以同意
I agree with what you say.
我同意你说的。
二、agree to
You accept it.
你接受它。
意思是,你可能没有相同的观点,但你觉得对,所以你会同意。
I agree to your suggestion/the plan/the proposal/marriage.
我同意你的建议/那计划/那提议/结婚。
就是我能理解、我接受、我同意。
2、agree to do sth.,同意做某事,表示:
You will do it.
你将会去做。
比如:
He agrees to go with us.
他同意和我们一起去。
会去做,可能心里赞同,也可能心里不开心,但仍然会去做。
三、agree on(about)
decide to accept something
决定接受某事
可见有个讨论、协商、摇摆等过程,但最后同意了。
We agreed on the price.
我们就价格达成了一致意见。
经过讨价还价,各种拉扯,终于按某个价格买/卖了。
2、agree on doing sth. 同意做某事,表示:
decide to do something
决定做某事
Mary agreed on coming/(to come) on Monday.
玛丽同意星期一来。
可能是通过协商,也可能是直接同意,反正最后玛丽同意星期一来。
注意:
汉语说“同意某人做某事”,但英语中不能用agree sb. to do sth.,因为agree是不及物动词,不能直接接宾语。
你可以说:
They agreed to let me go. 他们同意我去。
They agreed to my going. 他们同意我去。
They allow me to go. 他们允许我去。